列表:委员会活动  
 

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共性技术与需求(2014年9月讨论意见)

点击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31
 

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

2014.09.25

 

竞争与生存需求

金刚石线锯切割太阳电池硅片及其应用技术推进,特别是基于   “省产”技术的推进

江西省太阳电池硅片已形成国际品牌,产能上位居世界前列,有关龙头企业过去曾引领了中国多晶硅片业的兴起,近年来又引领了高效多晶硅技术的发展和全面取代普通多晶硅。金刚石线锯切割硅片技术有生产效率高、硅片质量高、环境负荷小等诸多突出优点,其成本偏高、多晶硅片难于制绒的缺点也正在被克服中。金刚石切割技术和产品逐步取代当前主流的砂浆切割技术和产品的过程已经开始。江西省内光伏业在金刚石线锯切割硅片技术领域多个方面,包括线锯制造、切割设备生产制造、切割工艺,都有较为系统深入的工作,形成了一定的“省产”能力基础,虽然迄今为止尚很薄弱,但在国内范围还是有其特色和领先性的。金刚石线锯切割硅片技术的发展,可以逐渐淘汰江西光伏业,也可以增强增长江西光伏业,一切取决于我们能否利用已有微弱优势推进领先,形成强势。从近年来的发展来看,江西省要争取后者,在金刚石线锯和切割装备上形成规模化产业增长点,在硅片切割技术和产品上领先或跟上市场步伐,靠一家企业太弱、太慢,必需要多企业院所联合攻关。这是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所确定的江西光伏业竞争生存的一个突出共性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

长期发展需求

1 多晶硅锭连铸生产技术(优势领域创新增长)

不断降低成本、能耗是多晶硅锭片行业发展的主题。下一步如何发展:江西光伏业要不要领先开辟新路?江西光伏业有没有技术实力在这个领域领先世界?我们经过认真思考和讨论后的结论是肯定的。迄今为止世界多晶硅锭生产的主流技术实际上本也由省内光伏材料技术的领军人物过去在国外主持开发;国家光伏技术工程中心也落户江西,江西省在多晶硅锭领域有开辟重大创新技术技术人才和平台。

连铸技术曾经是冶金业的巨大技术成就。它通过连续化生产根本性地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连铸应该是多晶硅锭生产技术的发展方向。目前在全球尚没有可行的多晶硅锭连铸生产技术。这一重大技术创新将大幅增强江西多晶硅锭片行业的竞争实力,同时为江西省增加多晶硅连铸生产装备设计制造产业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增长点。

2 光伏微电网集成技术及其配套产业链(新兴领域集成增长)

光伏电力系统技术仍属处在发展中的新兴技术领域,市场巨大,仅省内市场就已十分可观。其技术性质上系以现有成熟技术的集成为主,省内有基础和条件上。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来看,光伏微电网技术将成为未来光伏电力的主要形式。其系统设计、配套的智能控制软件和硬件、并网-独立自动切换两用逆变器和专用储电器件等还未定型甚至还是空白,但省内都有一定基础发展相应产业,特别是配套储电器件,省内已有锂电产业基地,需要的是微电网专用储电方案和专用储电器件的定标。江西光伏业要有此前瞻和布局,争夺该领域技术的领先话语权,形成配套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