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浪

点击数: 文章来源:光伏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5-05-09

 

    


BSc / MSc : 上海交通大学
1982/1985  
PhD:  北京科技大学 1988
博士后:英国曼彻斯特材料科学中心 1994 
研修访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2005  
 
       周 浪,教授、博士生导师、光伏研究院院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江西省太阳能光伏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西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高校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光伏材料技术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主持人、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南昌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主要研究兴趣:

      光伏及储电材料与器件中的生长、反应与扩散热力学与动力学问题;定向凝固多晶硅质量控制;独立光伏-储电应用系统优化。

 当前主要研究课题:

-定向凝固生长多晶硅锭中碳、氮杂质的产生与控制
-  定向凝固类单晶硅中杂晶与亚晶控制
-  硅基与硅-碳复合锂电负极材料
-金刚石切割多晶硅片与直接生长法硅片的气相刻蚀制绒
-  金刚石切割多晶硅片的常规湿法制绒技术
-n型晶体硅双面太阳电池设计、材料与工艺
-  高纯氮化硅合成与多晶硅锭坩埚涂层应用性能优化

代表性论著与发明专利:见本站“研究与开发”栏

寄语:

太阳能光伏电力将成为人类未来主要能源,其支撑产业将面临巨大发展,日益加剧的世界环境恶化与气候变化压力已经并且还将不断加速这一进程;储电技术将是光伏电力独立发展的必要支撑,更是电动汽车、机器人等未来文明发展的动力之源。欢迎各方同道交流合作,欢迎有志青年加入本院,共推中国光伏与储电技术发展,共享中国光伏与储电产业的辉煌未来。

联系邮箱:lzhou@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