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概况

点击数:  
 

           全球能源紧缺、环境污染与气候恶化三重危机推动了世界清洁新能源的发展,其中太阳能光伏电力因其突出优势而在全球迅速铺设拓展,近七年来全球光伏电力增长了约20倍,中国更增长了约40倍,尽管如此,无论全球还是中国,光伏电力还不到总电力的1%;其支撑产业,主要是光伏产业,因之而迅猛增长,而且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为满足光伏业对技术人才日益高涨的需求,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长期性要求,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前身太阳能光伏学院于200810月正式成立。这是继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之后,世界第二所在大学设立的光伏学院,为中国光伏业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为突出研发使命和基于技术研发实践培养实用性人才的特色,并兼顾校内学科平衡需要,学院于201412月更名为“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除光伏技术研发与研究生培养外,光伏研究院继续承担“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伏)”本科专业教学培养工作。该专业侧重光伏材料与太阳电池技术,培养具备扎实半导体光伏物理基础和太阳能光伏材料、器件、系统技术和储电技术知识专长的光伏科技人才。世界著名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与我院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22”联合培养计划。国家教育部在本专业设立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

 

光伏研究院设立光伏材料研究所、太阳电池研究所、储电技术研究所和光伏系统技术中心;由研究院编制内教师、技术人员、博士后、研究生和院外合作人员、客座教授组成,致力于成为我国光伏产业与光伏电力技术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与开发平台。


植根产业,服务产业;胸怀天下,维系未来。光伏研究院与多家世界级光伏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分别与国际上市的光伏企业赛维LDK和晶科能源以及新兴锂电企业江苏润锦共建了联合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十余家光伏企业合作开展了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科技计划和工程示范项目,近年成为江西省高校光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光伏材料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技术委员会依托挂靠单位。光伏研究院当前主要致力于晶硅光伏材料与器件技术、新型锂电技术和CIGS太阳电池工艺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并积极开辟了钙钛矿太阳电池前沿、CZTS太阳电池前沿与杂质中间带太阳电池理论探索研究。

晶澳太阳能集团、赛维BEST太阳能、旭阳雷迪和昱能光伏集成分别捐赠赞助在研究院楼顶建设了新型高效硅片太阳电池屋顶示范光伏电站、薄膜太阳电池屋顶示范光伏电站、独立储电光伏系统和微型逆变器光伏发电模组。在此向他们诚致谢意!

光伏产业将是世界未来新能源经济的战略高地,这从美欧先后对我国光伏业实施的罕见的贸易围困上可见一斑,光伏研究院将坚持以扎实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协力中国光伏业坚守已经打下的战略高地,迎接新能源经济的蓬勃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