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报告

 

光伏研究院2017年度报告

点击数:  
 

继十二五之后,光伏研究院又走过了奋斗成长的两年。本报告概括总结了我们20162017两年来的工作和进展。这两年中国人都看到了空气质量的改善,光伏电力应为之作出了贡献;但是气候反常加剧的现实使世界无法乐观,清洁电力还须有长足的发展。作为清洁电力选项之一,太阳能光伏电力的优势不仅在技术层面,还在于其支撑产业由中国主导!中国主导支撑的光伏电力一年的成本降幅就超越过去西方主导时十年累积能达到的水平。在国外一些阳光资源较强地区,中国建设运营的光伏电力已成为全球最廉价的电力,度电售价达到仅合0.12元人民币的水平!我们预期光伏电力在清洁新能源中的比重将继续提升。

高效和低成本太阳电池技术仍是光伏技术发展的核心主旋律。通过理论计算与制程实验两方面的努力,我们自豪地推出了新型的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HAC)太阳电池,HACD电池,它比HIT电池工艺成本和设备投入更低,效率更高,我们热忱欢迎业内外投资合作开发;我们数年前向行业无偿公开的多晶硅铸锭冷却过程“削驼峰”简化技术,这两年中已知有至少四家企业采纳应用,称之为“快速冷却技术”...随着近年来成本的可喜下降,光伏电力应用发展的真正挑战开始呈现:它的不恒稳本性,亦即它的非独立性--它几乎不能独立承担任何电力需求。依赖并网的光伏电力必然伴随可观的电网消纳成本和弃光损失。未来发展中,储电配套技术将与光伏电力如影相随。光伏研究院在近两年继续加强了储电材料与器件团队和研发工作。我们发挥自身对硅材料化学和物理特性多年研究认识积累,跨界创新,为行业贡献了经济可行的微纳米晶体硅复合增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技术,目前已实现批量生产供应;我们积极布局了锂-硫电池的研发,迎接下一代更高性能的储电需求;我们还为未来氢能发电准备了低成本高效的现场制氢技术,并在积极开展光伏-锂电-氢电微网的智能控制系统开发与示范建设。

晶科能源、中智电力、江西正拓、张家港超声电气、力诺光伏、海润光伏、LDK太阳能、瑞晶太阳能、协鑫光伏、宁德时代、新特新能源等多家企业为我院提供了研发合作支持;晶科能源、龙焱能源、海润光伏、豪安能源、阿特斯阳光电力、北京泰尔实验室先后支持赞助了本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在此向他们诚致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