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光伏系统研究与开发

点击数:  
 

    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下设光伏系统技术研究所。主要开展光伏发电系统设计、检测评估和运维咨询服务,以及新型微电网及配套智能型逆变器技术研发。
    晶澳太阳能集团、赛维BEST太阳能、旭阳雷迪和昱能光伏集成为本院屋顶光伏电站捐赠了新型高效硅片太阳电池组件、类单晶硅统一电池组件、双结硅薄膜太阳电池组件、锂电池储电系统和微逆变器,在此向他们诚致谢意!
 

1   500KWp光伏建筑示范项目 (周浪 胡琳 刘轶 万晓凤 江智军 岳之浩)


      该项目分布于南昌大学校园五座楼面,在校园内用户侧并网。其中材料楼屋顶电站部分包含普通多晶硅、单晶硅、类单晶、叠结硅薄膜四种太阳电池组件、普通逆变器和微逆变器、独立储能系统和并网系统等多种光伏技术。我们承担了该项目方案设计、运维、检测评估和教学示范。整个系统运行平稳,发电同时为研究院有关系统研究提供了良好平台。

 项目概况


 类单晶硅太阳电池组件系统


双结硅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系统

2  并网-离网-储电 一体化智能逆变器 (刘斌 周浪 岳之浩)

   
    根据光伏电力、特别是农村分布式光伏电力需要,我们联合南昌航空大学控制技术专家刘斌研究组开发了这种新型逆变器。除包含现有光伏逆变器常规功能和性能外,它具备可相互自动择优切换的多种运行模式(并网、离网、并网带蓄电池、离网PV-Battery平行等)目前已制成样机,初步实验运行效果良好。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化前期准备。

 
并网-离网-储电一体化智能逆变器工作系统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