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学院学习体验、收获与感想--部分2013届毕业生笔谈摘录

点击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06-07

王昱涵:
        高考前,我在电视上看了关于施正荣的纪录片,了解到太阳能是万能之源,充满无限潜力,便在高考报名时放弃了高校众多的家乡西安,报考了唯一一个设立太阳能专业的学校南昌大学。学院老师非常认真,对我们专业也非常重视。我们学院楼顶还装有太阳能电站。太阳能电力应用实践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班同学考研主要都是考半导体方向,光伏材料方向,微电子方向。我今年考的是西北工业大学半导体凝固方向,本来担心我这样算跨专业考研,因为凝固这方面我们专业没学过,但是面试的时候老师问了我关于半导体物理,固体物理方面的知识,这方面我们都系统深入学习过,老师对我的回答比较满意,并且觉得一般材料专业的同学反倒在半导体基础知识这方面比我们这个专业有所欠缺,所以欣然收下了我。因此我们专业在考研时也是很有优势的!

游祚瑞:
        很高兴能分享我大四找工作的经验。我们专业的课程安排都很好,在找工作的时候光伏公司问的问题我们都能很顺利的回答出来。再者,光伏专业的工资待遇都比一般材料行业的要高,平均大约高1~1.5千元。虽然现在市面上很多的报道都说光伏不行,但这是相对09年而言,现在的行情虽然不如09年但是相比其他行业还是要好的。另外,很多同学对我们学校开设的这个专业不是很了解,认为我们专业出来只能去光伏公司,其实不然。材料物理专业除了和光伏专业对口,和LED以及半导体专业也是对口的,我们很多的同学都去了LED以及半导体电子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光伏行业正在回暖,所以达到之前的盛况也是可以器待的。

杨建文:
        我是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材料物理(光伏)092班的大四学生杨建文,作为本专业大四毕业生,我很高兴有机会能够分享我对本专业的认识。
        作为全国首个太阳能光伏学院的毕业生,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2009年高考中,由于对新能源前景的看好,我以高考602分的理科成绩第一志愿报考南昌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当时光伏行业处于热门行业,人才缺乏。虽然心中对专业前景充满了希望,但是在大一大二学习时,面对自己专业的课程,我曾感到有些苦恼,因为我发现自己对肉眼看不到的材料组成原子之类的知识不感兴趣,并且身边的有些同学也表现了相同的想法,相信许多学弟学妹与我有相似的感受。所以到了大一学期末还曾有过转专业的想法,但后来打消了念头。并且看到许多优秀的学生纷纷转专业到我们专业,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渐渐的,当我慢慢理解了老师讲授的知识时,我渐渐的喜欢上了我们专业,因此即使大三光伏行业遇到低谷时,我依然对本专业前景充满信心。
        大三暑假的时候,我参加了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组织的夏令营,夏令营中重点的环节就是参观实验室和面试,由于许多尖端科学工作者搞科研用到的实验方法及实验设备全国其他高校材料类及电子类专业很少涉及到,故他们的学生对于老师的介绍不太理解,而我们专业对这些知识都学过,因此面对夏令营老师提问时回答起来相对的轻松。大四的时候,就业的事实再次证明了我选择本专业的正确性。大四上学期,许多光伏公司纷纷来我们专业进行专场招聘会,而我们光伏专业总共两个班71人,除了近三分之一继续攻读研究生和考公务员外,班上的其他同学都成了香饽饽,对于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基本上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除非是自己不想去。刚进入大四下学期,全班同学已经基本上都有了非常好的去处,然而仍然还有许多光伏公司前来我们专业进行专场招聘,许多公司费劲心机来我们专业招人,故我们专业同学选择性非常大。我们班上35名同学有七人到外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包括两名中科院,一名哈工大,一名南开大学,一名西北工业大学,一名中山大学,一名上海大学,另外还有我保送到复旦大学。四人保送本校攻读硕士学位。两名到广东某高级技工学校担任教师,底薪5000以上、赛维等著名光伏公司招走六名、留美一名。其他同学也都进入了国企、公务员或其他著名单位,成了本校实际就业较好的专业之一。

韩璞:
        由于我的父母均是在中石化下属单位工作,且我就生活在胜利油田建起的城市,因此从小到大我对能源或多或少的有一些了解,而这些理解基本上潜移默化自我父母平时的教导以及周围人们的闲谈。在高中阶段我也听说了我们油田的石油即将耗竭,这座城市将会被中石化所抛弃等传言。因此,高考完也没有选取我父亲的母校去学习石油类学科,最终选择了材料物理,也就是现在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我也看过关于石油,天然气,煤所能用的年限,但那都只是数字,感觉最明显的还是油价的上涨,目前美国的油费都上涨到4.3美元每加仑,我的不少在那读书朋友们都表示打算把车卖掉。2011年前由于我国(包括大陆和台湾)占据了世界90%的太阳能光伏市场,各国开始对我国光伏业进行打压,因此导致国内光伏行业境况惨淡。但长远来看能源逐渐耗竭,光伏行业需要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十年之后光伏可能会以井喷式发展从而完全替代化石能源,其程度应该不亚于二十年前市场对计算机专业的需求。

钟华平:
        我是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的钟华平,我所学专业的方向是光伏方向,在这即将毕业之际,让我来谈谈我们这个专业和我找工作的经历吧。
        首先,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是学太阳能光伏方向的,只是单纯的以为学材料和物理的。然而当来到这里发现,我学的是太阳能光伏,我没有觉得后悔,相反,我感到一丝丝的庆幸,因为学习新能源专业一直是我高中的目标,只是报考志愿时没机会选择而已。
        如今,大学四年的学习依然结束,我们不仅学到了许许多多关于材料的重要的基础知识,还学到了很多光伏发电的专业知识,收获颇多。但值得说明的是,我们专业的开设是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孕育而生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导致在最近这两年我国光伏产业受到国外很多国家的抨击,目的在于限制我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致使我国在光伏产业损失惨重。这对我们找工作有一定的影响,譬如说,我是在大四上学期找到工作的,那时候我去过很多招聘现场,关于太阳能光伏的,关于LED的等,总体来说,太阳能光伏需要的人才较少,但工资高,这仅限于这两年太阳能光伏处于瓶颈阶段。但现在光伏产业回暖,我相信不要多久,光伏业就需要更多的人才去经营,去巩固我国在世界光伏产业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