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暨2009年度全国光伏产业实践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09-12-21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期暨2009年度全国光伏产业实践与发展高级研修班,于11月24日至28日在南昌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共有全国光伏产业领域研究机构及光伏企业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继续教育处处长胡文忠、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张菊萍、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江西省光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保朝、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此次高研班是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期全国光伏产业实践与发展高研班基础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南昌大学继续围绕支持江西省“优”、“强”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服务举措,也是建立光伏产业人才培训长效机制的积极探索。
        此期研修班授课专家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研究员,中国新能源标准委员会理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王斯成研究员,南昌大学材料学院兼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教授,美国通用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通用硅太阳能电力(昆山)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江西通能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中博士,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吴达成高级工程师,太阳能电力系统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合肥工业大学余世杰教授。他们分别作了题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战略前景和思索“、“光伏发电的技术进展和政策分析”、“太阳能发电及其支撑产业若干问题辨析”、“硅晶光伏产业链技术、经营与市场纵论”、“我国光伏市场经验及发展方向”、“光伏发电系统与应用技术”的三个学时的授课。
        授课结束后,研修班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了总结交流。周浪院长主持,特邀我国太阳能事业前辈、光伏产业资深专家、“太阳能学报”创办人和前任主编李景堂教授和正在光伏学院访问的美国智能电网软件技术专家钟绪博士到会。会上讨论十分热烈,同时一致高度评价此次研修班学习交流效果,感谢各位授课专家和承办单位。次日学员到新余赛维LDK进行了实地学习考察。

开班典礼

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战略前景和思索,赵玉文

光伏发电的技术进展和政策分析,王斯成

太阳能发电及其支撑产业若干问题辨析,周浪

硅晶光伏产业链技术、经营与市场纵论,袁建中

我国光伏市场经验及发展方向,吴达成

光伏发电系统与应用技术,余世杰

专家学员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