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UNSW 2+2 联合培养计划介绍

点击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0

计划简介
        2009年2月,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 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 (School of Photovoltaic and Renewable Energy Engineering) 正式签署了2+2联合培养协议(Articulation Agreement)。
        按照此协议,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每年可推荐十名以内二年级优秀本科生前往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光伏与太阳能专业继续学习两年(即2+2联合培养计划),完成学业后授予新南威尔士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其中两名学生可获APP (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伙伴计划,The Asia-Pacific Partnership on Clean Development and Climate) 提供两年全额学费。
        申请条件:1) 在南昌大学学习期间,顺利完成前四学期的所有课程,且至少80%以上课程成绩达到良(75%+)和优(85%+); 2) 雅思 (IELTS) 学术类 (Academic) 成绩总分不低于6.5分,同时各项单科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不低于6.0分 3) 无不良品行记录。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联合培养 “NCU-UNSW 2+2 计划” 首批学生现已顺利取得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录取通知 (Full Offer) 及APP的全额学费赞助并完成签证,他们分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07级危训鹏和陈潞两位同学。与UNSW签署了2+2合作计划的中国高校还有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

新南威尔士大学简介
        新南威尔士大学是澳大利亚世界知名教学与研究机构,主校区位于悉尼东市郊肯辛顿(Kensington),为“澳大利亚研究性大学八强” (Group of Eight Best Austral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之一,也是“21世纪国际大学联盟” (Universitas 21) 的重要成员。以在教育和研究中提供高品质的、新颖的、创造性的教学办法和思路而著称。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09年世界大学排名第47位。
        新南威尔士大学在光伏领域的成就具有世界级声望,特别是在硅体系的理论研究中更是处于权威和核心的地位。诺贝尔环境奖获得者,“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就在该校从事研究工作。该校拥有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光伏与太阳能本科专业。而中国的光伏产业与新南威尔士大学也有着不解之缘。我国光伏产业领域几位十分重要的领军人才均出自该校,如: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施正荣董事长、张光春副总裁、蔡世俊博士、季静佳博士、张光春博士;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赵建华总经理、王爱华博士;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戴熙明首席技术官;天威英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宋登元首席技术官;林洋太阳能首席技术顾问郑广富、电池事业部总监汤云辉博士、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云飞博士等。此外我国当前光伏产业领域活跃着许多毕业于该校的学生,他们都在国内光伏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新南威尔士大学主页:http://www.unsw.edu.au

APP简介
        2005年7月,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伙伴关系》(简称APP), 通过发展经济、减少贫穷来共同致力于改善该地区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的问题。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是与会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建立的一个有建设性的合作框架,是伙伴国携手推进清洁发展,实现发展、能源和环境目标的积极步骤。APP伙伴关系提出了一种创新的、联合政府/工业界力量的工作组方案,加快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通过由下至上的实际行动,为应对共同的挑战,制定可持续的解决之道。伙伴关系认为整合私人、科研界和政府的力量是促进各伙伴国经济体之间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方式。APP将从各自经济体中的公共、私人和科研界吸纳重要的专家和领袖来关注该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