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材料学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我校光伏研究院姚凯副教授特邀评述

点击数: 作者:光伏研究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11
 

    日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发表了本校光伏研究院姚凯副教授与美国华盛顿大学/香港城市大学Alex K.-Y. Jen合作的特邀研究评述“Toward Perovskite Solar Cell Commercialization: A Perspective and Research Roadmap Based on Interfacial Engineering”(走向钙钛矿太阳电池商业化:基于界面工程的全局研发道路,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1800455,并在当期杂志进行重点推介,是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产业化发展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该文由姚凯副教授执笔,Alex K.-Y. Jen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南昌大学位列第二完成单位。

经过五年的高速发展,钙钛矿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已达到了22%以上,且在材料、制备、性能等多个方面具备潜在的优势,因此成为未来最有潜力的太阳电池材料之一。无论从新能源战略的角度,还是从市场开发的角度,钙钛矿材料与光电器件的技术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进一步提高该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以及解决它的长期稳定性差等瓶颈问题,是该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为此,人们迫切希望深入理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材料和器件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其中光伏器件中各层材料的界面性质与宏观光电性质的关联为钙钛矿光伏技术的研究热点。

该文全面系统地总结了钙钛矿太阳电池中界面工程的研究进展,详细分析了其对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的影响机制,总结了多种热点无机材料与有机界面材料的优缺点,并展望了该领域发展方向同时大篇幅的介绍了光伏研究院姚凯研究组在相关领域的工作成果和研究思路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推进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引领意义

姚凯副教授是南昌大学本土培养的年轻教师,在2016年获得香江学者计划资助,现于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其器件的应用研究。自2014年入职光伏研究院以来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有机光电和钙钛矿太阳电池发表了多篇高水平SCI一区论文(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7, 9, 4188741897Nano Energy 2017, 40, 155–162Chemistry of Materials. 2016, 28, 3131−3138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6, 4, 13400–13406;Nano Energy 2015, 18, 165–175; Chem. Commun., 2015, 51, 15430—15433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5, 25, 567–574。当前这篇特邀评述的发表,标志着姚凯博士和光伏研究院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组在国际新型光伏科技领域登上了新的高度。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ma.2018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