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指导推送的多功能可回收晴雨夜三用伞 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点击数: 作者:光伏研究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4

 

2019817-19日,第二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于长沙理工大学举办,我院推送的 "基于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可折叠式多功能可回收晴雨夜三用伞入围决赛,获得大赛二等奖。
   
该大赛属于全国性赛事B类,以“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为主题,主要内容涉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可再生能源,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本届竞赛有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昌大学等58所高校108件作品进入决赛进行创意比拼。
 
                                                     
 

     我院推送的参赛作品由姚凯博士指导,崔钰莹、胡志斌、谷嘉宸、刘磊、董志良和高焕翔六位同学组成团队。它首次提出可移动式存储电源的多功能可回收晴雨夜三用伞模型,以低成本的大面积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光电转换系统,可拆卸锂电池为存储电源。在采用三重防紫外线措施的基础上,伞表面还附着透光性良好的乙烯-聚四氟乙烯(ETFE)保护膜,使伞面具有防水性、高抗压、抗拉伸、耐摔砸的优越性能。晴雨夜三用伞模型中的夜间照明功能、自动开合设计极大地满足人们需求,同时当伞面受损时还可将锂电池自主拆卸,当作充电宝使用,实现回收利用。

                       

                      作品设计效果图                                                                    团队代表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