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点击数:  
 

光伏研究院前身太阳能光伏学院创办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更名为光伏研究院后,该专业招生管理纳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其专业课与实践教学则继续由研究院承担。 该专业每年招收3040名学生。研究院高度重视这批本科生的培养和实践训练,以精英培育的理念、举全院团队力量和实验室资源,致力将他们培养成为合乎国际水准的优秀工程师人才。中国光伏业对我们的人才培养寄予厚望,我们亦视之为研究院的重要使命。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为适应我国新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需要而设立,侧重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旨在培养以光伏材料与器件为主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培养目标为:具备材料科学技术理论基础、半导体科学技术理论基础、掌握光伏材料与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技术、了解光伏系统技术、储电技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产业中有足够的自学适应能力。毕业生较为适合的就业领域包括光伏产业、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LED)产业、储电材料与器件产业、光伏电力工程、电子产业和信息产业、相关研发机构以及所有涉及相关需求的其他产业和部门。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半导体物理、光伏物理与太阳电池技术、储电材料与器件、光伏电力系统技术、新能源技术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热力学、材料分析原理与测试技术、光伏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等。

中国光伏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优势产业,本专业由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3+1模式”(三年在校学习 + 一年在企业学习)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全面施行“31模式”,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欢迎有志于投身国家新兴产业实践发展的青年学子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