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与就业

点击数: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收3040名学生。录取分数一般处于南昌大学理工类中偏上水平,欢迎有志于半导体产业特别是半导体光伏产业的同学报名。一般应有很好录取机会。依南昌大学现行政策,理工类大学生入学后,学业优秀者也有机会变更专业,包括转入本专业。

本专业注重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半导体科学理论基础培养和实践与自学适应能力训练。毕业生适于就业的领域并不限于光伏产业及光伏电力工程,对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LED)产业、储电材料与器件产业、乃至微电子与信息产业、相关研发机构以及所有涉及相关需求的其他产业和部门,本专业所提供的理论基础和技能训练依然是不可多得的,为我国本科专业体系所缺乏,因而也是适于并颇具竞争力的。

2015年首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生毕业。该专业部分学生被遴选参加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31”模式),与5月底完成一年企业学习,返校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与其他学生同期毕业。截止6月上旬,本专业官方统计就业率为100%(就读研究生的亦计为就业)。就业部门大部分为光伏产业。由于本院及本专业在中国光伏业内的知名度,毕业生处于颇为“抢手”的状态。

为适应我国新能源发展重大战略需要而设立,旨在培养以光伏材料与器件为主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培养目标为: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半导体物理、光伏物理与太阳电池技术、储电材料与器件、光伏电力系统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热力学、材料分析原理与测试技术、光伏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等。

中国光伏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优势产业,本专业由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3+1模式”(三年在校学习 + 一年在企业学习)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全面施行“31模式”,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欢迎有志于投身国家新兴产业实践发展的青年学子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