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浪教授应邀作客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铭师讲堂

点击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9
       2012年6月17日,我院院长周浪教授应邀作客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十期“铭师讲堂”,以“太阳能光伏电力及其支撑产业 - 兼谈突破‘马丁圈’的中国光伏产业贡献与地位”为题向该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作了一堂综合介绍和评述报告。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太阳能光伏电力的浓厚兴趣,也使大家切实了解了中国光伏产业对世界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和全球主导地位,增进了学生们对国家产业发展的自信心和责任心。会后周浪教授与学院有关专家和领导进行了交流;与该院杰出的工程热物理与晶体生长技术专家方海生博士就多晶硅锭生长热应力与晶体缺陷控制问题、研究合作及研究生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后续推进计划。

注:“马丁圈”指国际光伏科学技术权威、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马丁格林教授在太阳电池单位面积制造成本-光电转换效率二维坐标系中对硅片光伏技术的发展极限所作评估和圈定(见附图),多年来不曾被突破,2009年马丁格林教授访问我院时在演讲中仍宣示此图。2011年中国光伏组件产品单位发电功率成本开始突破此圈界(US$1.4/Wp), 2012年继而突破US$1.0/Wp,当前继续发展势头不减。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