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浪院长访问德国Roth&Rau

点击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0-08-13
        Roth&Rau是欧洲著名的光伏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商,其硅片电池生产线或核心设备已遍布世界主要光伏产业基地;而其下一代技术,HJT太阳电池生产技术与设备、CdTe薄膜太阳电池生产设备、光致电镀选择性发射极电池技术与设备、1200KG四锭多晶硅炉等,亦整装待发,为未来进一步发展做了充分准备。Roth&Rau积极践行产学研合作,在其实力雄厚的总部技术中心之外,先后在瑞士Neuchetel和澳大利亚UNSW依托大学建立了研究中心。
        2010年8月3-8日,周浪院长应邀并受学校委派先后访问了Roth&Rau 公司瑞士研究中心和德国总部。时在德国的欧洲著名光伏技术专家、我院特聘教授法赫纳教授(Prof. Dr. Wolfgang Fahrner)应邀一同参加了访问。在瑞士访问期间他们参观了中心研发设施,听取了公司高级副总裁、全球战略研发主管劳本德博士(Dr. Bernd Rau)对公司技术路线与生产经营的总体报告和公司瑞士研究中心主任布歇尔先生(Arthur Buechel)对其新型高效HJT太阳电池的研发进展报告。周浪院长向Roth&Rau做了题为“光伏产业地区的光伏技术研究与教育中心—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的介绍报告。之后,周浪院长和法赫纳教授与劳本德副总裁和布歇尔主任就双方互惠合作与共同发展进行了友好而认真的商谈,初步确定了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意向和大体方案。
        在德国德累斯顿Roth&Rau总部,周浪院长参观了公司生产车间、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生产设备中试线和技术中心,并被特别邀请参观了其高度保密的核心技术等离子体发生器生产车间,听取了中心太阳电池技术项目经理Steiner博士对公司下一代电池制造装备技术研发情况的技术报告、公司生产主管Roters博士对公司现行产品技术更新、特别是其1200KG四锭多晶硅炉的技术报告,并就一些共性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作为一家设备制造商,Roth&Rau在光伏物理、电池设计与工艺上的研发投入、领先成果与人才实力令人十分意外。作为一所面向世界、以培养中国光伏产业技术人才为己任的学院,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启发、机遇和挑战。

会谈后合影。 左起依次为法赫纳教授,周浪院长,劳本德副总裁,布歇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