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HAC)光伏技术发展与国产化道路——暨光伏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纪念论坛

点击数: 作者:光伏研究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5

                                   2018年11月17-18日  南昌大学
                                 联系人:黄海宾135 7690 6107 ipv@ncu.edu.cn
                             

第一轮通知

 

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Heterojunction of Amorphous Silicon and Crystalline Silicon, 以下简称HAC)光伏技术,包括n型晶体硅片材料技术与基于HAC的太阳电池及其组件技术,在中国经过了大约八年的努力跋涉,今天走到了以量产平均电池效率23%为标志的新起点,成就了中国光伏业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奋斗的又一成功篇章。

中国光伏技术和产业的高速进步发展,将中国光伏电力提前推入了平价轨道,这给中国HAC光伏技术带来了竞争突起的机遇,也带来了冷峻挑战!机遇在于,平价光伏时代将凸显发电能力与度电成本的主导地位,而HAC电池的高效、双面发电耐热、抗衰特性,与其制程简短、低能耗优势,使其蕴藏着在发电能力和度电成本上显著领先于其它类型太阳电池的潜力!挑战在于,HAC太阳电池的核心产线装备和主要辅材还是国外领先或垄断,十分昂贵,制约着HAC光伏成本的下降。HAC电池产线装备和辅材的全面国产化是释放HAC光伏度电成本潜力的必由之路,是中国HAC光伏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将比我们过去干HAC电池更为艰辛,难点在于它需要多家密切沟通和协作,我们希望本论坛能够初步搭建这样一个沟通协作的平台,探索中国HAC光伏技术全面国产化的道路。

适逢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它从成立后不久即投入中国HAC光伏产业化技术研发热潮,与中国HAC光伏业一路走来,共谱辉煌。举办此论坛,与光伏界前辈先进和后生俊杰共同回顾总结HAC光伏技术发展得失,共议未来发展道路,当是对它十周年生辰最好的纪念。

论坛初定议程和议题为:

- 南昌大学光氢储充独立智能微网系统落成启动剪彩仪式

- HAC光伏技术原理及结构与工艺优化

- HAC光伏技术的发展 — HIT得失剖析、HIT之后的HAC...

- HAC太阳电池产线装备国产化研发与进展

- HAC太阳电池制造辅材国产化研发与进展

- 聚焦度电成本/投资回收期 — 当前和近期未来各种光伏技术全息分析

- 植根产业 筑梦光伏 — 光伏研究院十年发展回顾与愿景

诚邀各位同行、同道、同仁和校友积极参与本论坛。会议免注册费。